SPFDisk 雖有著親切的中文介面,在功能上也頗能應付需求,但在某些方面卻還是有著其不足之處。

比如說,以下為某顆硬碟的硬碟分割表。這是一個安裝了 GNU/Linux 及 Microsoft Windows XP 雙系統的硬碟:

分割區
格式
說明
1
reiserfs
安裝了 Debian GNU/Linux
2
ntfs
安裝了 Microsoft Windows XP
3
(擴充分割區)
(擴充分割區)
4
(未使用)
(未使用)
5
vfat
資料共用區
6
swap
GNU/Linux 所專用的 swap 分割區
而以 SPFDisk 開啟的話,乃顯示如下:

接下來,我們試著故意將磁碟分割表破壞掉。重新開機後,SPFDisk 顯示硬碟分割表錯亂了:

我們試著用 SPFDisk 進行救援。其結果如下:

我們可以發現,SPFDisk 並無法找到所有的分割區;它只能分辨 NTFS 及 VFAT 分割區。且以上所顯示的資訊對一般的人而言實在過於艱澀,僅依靠這些資訊就算是老手也不容易能就此進行磁碟救援。因此,我們在此介紹另一個更易於使用的自由軟體,TestDisk

警告: 因為進行『磁碟救援』並無法保證絕對能完整救回您硬碟裡的資料,相反的,進行『磁碟救援』很有可能會反而使得您硬碟裡的資料一去不復返。您應該將『磁碟救援』視為最後的救援手段。非必要請勿輕易嘗試!

和 SPFDisk 類似的,TeskDisk 也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自由軟體。它能見於 DOS/Win32/Linux/Sun/Mac 等各種常見的電腦平台上。由於自由軟體的特性,您可以隨心所欲、無限制得 使用/散佈/修改 這些軟體。這也是我們推薦使用自由軟體的主因。

在 Debian GNU/Linux 裡,使用以下指令就能輕鬆將 TeskDisk 安裝至系統裡:

aptitude install testdisk
但若您沒有 Debian GNU/Linux 系統,您可以下載 TeskDisk 的 DOS 版並將其放入 DOS 開機片中。在開機完成後,鍵入 teskdisk 來執行它。

如圖,這是 DOS 版的 TeskDisk 的啟動畫面,在它的歡迎訊息之下的,是訊問您要如何處理 Log 檔案。在此個人是選擇 [ No Log ]

接下來是選擇要在哪顆硬碟上進行救援:

為了讓 TeskDisk 能順利將正確的硬碟分割表寫回,請選擇正確的硬碟分割表格式。在此個人是選擇 [ Intel ]

接下來就要開始進行救援了。請按下 [ Analyze ] 開始分析硬碟:

因為我們的磁碟分割表已完全損毀,所以它可能會出現以下錯誤訊息。我們可以不理會並繼續進行:

接下來,它會訊問您,這個硬碟是不是使用 Vista 進行切割的。如果不確定,就選 [ Y ]

不一會功夫,它就找到所有的分割區了。經過比較,我們發現在此所找到的分割表和原本的分割表並無二致,TestDisk 真是一點都不含糊。請在此按下 [ T ] 改變磁碟格式、按下 [ L ] 載入備份檔,或按下 [ Enter ] 進入下一步:

如果您想讓 TestDisk 再進行更詳盡的偵測,請在此選擇 [ Search! ],但應該是沒必要的:

接下來,選擇 [ Write ] 將結果寫入磁碟分割表。因為這顆磁碟分割表原本就損壞了,所以在此即使是寫入錯誤的資料其實也無所謂,硬碟裡各分割區的資料若無意外應該是不會因此被破壞掉的。但還是請戒慎恐懼方為上策。

這是在寫入磁碟前的最後確認。請務必三思:

最後,TestDisk 會告訴您,請重開機讓變更生效。

接下來,請按下 [ Quit ] 離開:

我們可以在此再選擇另一顆硬碟進行救援,或按下 [ Quit ] 離開:

最後在離開前,TestDisk 會再提醒您一次,請重開機讓變更生效。

好了,您可以重新開機試試是否所有的資料都已完全回復了。但如果這樣子還是無法將資料救回,您可能得試試其它的磁碟救援方式了。

在救援磁碟分割表方面,TestDisk 可以說是最著名的軟體了。自由軟體雖然往往沒有任何商業公司在背後支援,但它的功能卻往往超越其它同類型的商業軟體。這也許是自由軟體最迷人最不可思議之處吧?

TestDisk Download

轉自http://tetralet.luna.com.tw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19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c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